公司是个赚钱机器

   2023-08-21 互联网2580
核心提示:看了《杜拉拉》,感觉是有了点墨水就拿出来显摆。会毁人无数的。 在公司里要晋升,短期来看靠的是公司政治(最初级的就是拍马屁

    看了《杜拉拉》,感觉是有了点墨水就拿出来显摆。会毁人无数的。

    在公司里要晋升,短期来看靠的是公司政治(最初级的就是拍马屁),中期看靠的是专业技能,长期看则是靠经营管理理念。“人无远虑,必有近忧”,所以从长远眼光看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。

    作为一个底层员工,特别是大公司的底层员工,只是参与了公司业务的一个小角落,似乎只要按领导要求干好活就行了,不需要了解全局。其实不然。

    因为公司的工作任务是从总经理分下来的,总经理分给部门经理,然后一级级分解,最后分给具体员工。

    由于公司体制,公司政治等原因,具体员工的工作任务与总经理的总目标并不总是相符的,有时甚至是相悖的。由于市场动态变化的原因,曾经正确的工作任务,可能变成无效的甚至是负作用的。这些都需要在工作过程中予以校正。

    还有,获得晋升的主要原因是隔级领导的赏识(只能隔着锅台上炕,那种正统的领导升了跟着一起升的机会在公司里太少了,只有在军事政治机构里才是常态),而隔级领导赏识的,是你能够想到你将会晋升的那一级的事情,甚至能想到隔级领导的事情。这就需要对公司的总体运营有认识。

    公司的总体运营说起来也不难,就开始吧。

    1 公司的经营目标是赚钱,尽量赚更多的钱

    基本是废话。但是废话最有用。做任何一件事情是都要想想能不能给公司赚钱。

    对于废话的补充,所谓赚钱,是在长期内赚钱,以及尽可能在每一个财务周期内都赚钱。新创公司亏损是很正常的。由于经济波动和战略需要,偶尔赔些钱也是正常的。

    还有,很多时候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是矛盾的,但多数公司的业绩考核和奖金发放都是根据短期业绩,造成杀鸡取卵,寅吃卯粮,这是造成公司短命,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。

    2 赚钱即总收入大于总支出(成本)

    也基本是废话。

    但是也有补充。由于收入与支出是有时间差的,所以收入与支出的比较,需要在同等项目下比较,而不是在同一时间段内比较。举例:种地。春天要播种,耕地,除草,杀虫,秋天才收割。如果按季度看,就是春天亏损,秋天赚钱,这是错误的。应该按耕地算,一亩地,春天投入多少,秋天收获多少,才能知道是亏是赚。

    而大多数公司在这方面都有问题,要么按春天秋天算,要么支出和收入算的不是同一块地。我管这个叫“种瓜得豆”,这是带来公司管理效率下降,内耗,成本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    3 折旧

    对2的补充。

    很多时候,经营的投入是一次性的,收入是长期的。比如开宾馆,要一次投资盖楼,装修,然后一间一间的收钱。那么怎么来看某一较短的时间内是否赚钱呢?

    这就需要一个将一次性投入分摊到很多小的时间段的算法,这个算法叫作折旧。

    比如宾馆的装修一般可以用5年,那就把装修费用平摊到5年或60个月或260个星期或1825天,然后与小的时间段的收入对应,就可以知道是否赚钱了。

    有些投入的折旧是不均匀的,需要特殊进行计算,比如电脑,一般第一年折旧一半,第二年折旧一半的一半,第三年折旧一半的一半的一半。第四年就归0了。

    4 现金流是公司的血液

   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。公司必须账上有钱,才可以经营。而且,为了应对危机,需要预留很多的钱。

    比如,非典时期,很多宾馆,饭店,旅行社2个月没有一分钱收入,由于手中没有足够的现金,倒闭了。

    现金流和利润是两码事。因为公司的支出和收入有个时间差,所以有时赚钱现金流却在下降,有时亏钱现金流却在上升(如庞氏骗局)。关于公司收入支出的时间差,需要管理账款和库存周期。

    还有,可以通过借贷来增加现金流,但是代价是要付利息。

    5 账期

    对4的补充。

    公司做买卖并不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。有时是先发货后付款,有时是先付款后发货,还有分期付款的。

    公司的欠人的钱就是应付账款,应付账款除以平均每天的支出,就是应付账款周转天数。

    别人欠公司的钱就是应收账款,应收账款除以平均每天的的收入,就是应收账款周转天数。

    当然是应收账比应付账款多好,但这样操作一定要小心。如果公司总是欠供应商的钱,会造成产品质量下降,采购价格上涨,突然断货等诸多问题。很多时候好的供应商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。只有尽快的付钱,才能留住好的供应商,并促进他快速进步。

    6 库存周期

    对4的补充

    公司的原材料从买进来到卖出去有个时间差,这样就有一批货放在公司库房里,库存。

    库存的金额除以平均每天的销售额,就是库存周转天数。

    库存不仅影响现金流,也增加仓储成本和货物贬值成本。这个当然越短越好。

    7 资产收益率

    看一个公司的赚钱能力,不是看赚钱的绝对值,而是看赚钱的相对值。

    因为投资者看回报是按百分比计算的。

    比如,投资100块赚1块,和投资1万块赚1块比,收益率相差100倍。

    公司的盈利除以总投资,就是资产收益率。一般是按年计算,也有按月或季度计算。

    如果用扣除利息成本的盈利除以净资产(总投资减去总负债),就是净资产收益率。

    无论总资产收益率还是净资产收益率,都应该高于银行利息,否则投资者完全可以把钱存在银行里了。

    8 市盈率

    上市后的公司,有了股价。

    用股价除以每股盈利,就是市盈率,即股价收益率的倒数。

    公司经营者可以提高资产收益率,但市盈率却是越高越好。因为股价是市场价格,是随时变动的。股价越高,说明市场对公司越信任,越看好。

    9 利润率

    利润率是公司总利润除以公司总收入。利润率是反应公司竞争力的指标。

    不同行业,利润率差异非常大。但是,与同行业比,公司利润率应该高于竞争对手。否则竞争对手一降价,公司就要亏损了。

    利润率越高的公司,抗风险能力越强。

    如果一个行业所有的公司的利润率都非常高,要小心利润率快速下降。

    还有,如果公司经营很多行业,很多产品,可以按照单独行业和单独产品算利润率,但是有一个如何拆分的问题。

    10 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

    生产成本基本可以分为两类,一类与产量相关的,生产的越多,成本越多,不生产就没成本,叫变动成本。另一类基本与产量无关,不生产也那么多,生产了也不明显增加,叫固定成本。

    还拿宾馆作例子,变动成本是水电费,清洁费,维修费,有人住就发生,没人住就不发生。固定成本是装修,有没有人住都要贬值。

    当然没有绝对的固定成本。比如房间住的多了装修损耗就比较大,住的人多了,工作人员也要增多,但不是同比例的。

    所以,成本核算的方法要设计的非常准确,而且可以动态调整。很多公司这方面完全听财务教科书的,硬性划分,导致很多问题。

    11  基于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的定价策略

    第一次开始谈策略了。

    做经营就是做策略,做体制,做文化。策略是最基本的,也是见效最快的。即便最底层的员工,日常工作也要不断制定策略。没有策略就没有价值,请记住这句话。

    还是拿宾馆做例子。

    假如一家宾馆,一间房每天的变动成本是100块,固定成本是300块,即总成本400块。

    市场有淡季和旺季。

    旺季时客流量大,价格压力小,定价可以比较高。

    比如定价800块,则每间房毛利400块。这样入住率达到50%就可以盈利。而旺季嘛,可能入住率80%,弄不好100%,所以这时很赚钱。

    但是日子可没这么顺,转眼到了淡季。淡季时客源很少。如果维持原来的定价,可能入住率只有20%,即平均每间房收入800×20%=160元/天。可是由于我们是五星级宾馆,可以通过降价来抢三星四星的客源。假设定价300元可以达到100%的入住率,那么每间房收入可以增加140元/天。但是请注意,每间房的总成本是400块,定价300块,每天还要亏掉100块呢!!

    这就是财务经理经常犯的低级错误。宁可牛奶臭了倒海里,也不愿意贱卖。相信各位看客智商都高着呢,不多解释了。

    对于淡季,只要销售价格高于变动成本,降价换来入住率就是有意义的。

    但是请注意,如果一直都是以低于总成本在卖,那就是要亏钱了。所以旺季高价是淡季低价的前提,切不可本末倒置。

    这是单位产品固定成本不变(一间房一天折旧就是300,没办法减少),而且远高于变动成本行业的共同特点。比如饭店,晚上是“旺季”,中午是“淡季”,所以中午可以猛打折。比如航空公司,有时卖全价,有时2折也卖,因为航空公司的变动成本接近于0:反正座位空着也是空着,多卖1块钱也是多收的(补充:机场建设费照收,所以航空公司的变动成本接近于0)。服务行业多属于此类。

    另外,还有固定成本总额非常大,但是可通过增大销量摊低的行业,比如游乐场,固定成本是设施的折旧,有没有人坐都那么多,但是乘坐人数是可变的。变动成本只有电费,约等于0.这类行业,通过大幅增加销售量,可以将固定成本分摊到极低。因而不存在淡季旺季,必须拼命吸引客源,来保证总成本最低。这类行业的特点是“赢家通吃”,因为客流越多,总成本越低,可以继续降价,良性循环;而对应的竞争对手,则客流越来越少,成本越来越高,价格不得不涨,恶性循环。IT行业是很重要的典型,所以才有“快鱼吃慢鱼”之说。当然很多工业产品其实都属于此类。金融产业,文化产业也属此类。

    剩下的一类,是变动成本远高于固定成本的。这种行业定价难度最低,但是对应的门槛也低。中国的出口行业大多属于这个行业,即劳动力密集型行业。还有最原始的产业,农业。所谓农业现代化,就是增加固定成本投入,减少变动成本,但对应的必须有大的规模,即“规模效益”。

    12 规模效益与规模无效益

    既然提到了规模效益,就谈谈吧。

    所谓规模效益,就是通过增大生产规模,可以降低成本。

    例子顺手就来,比如我正在用的电脑。

    规模效益受益最大的是固定成本高的行业。

    但是规模效应有一个前提,那就是批量产品,生产出来的产品都长一个样,或者从有限的部件选择中组合。

    但是不是规模大就一定有效益的。

  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,如果是都长一个样的产品,要么卖不动,要么卖的很便宜,总之是不划算。

    “船大调头难”。市场千变万化,一旦大规模生产的产品过时,就面临巨大的亏损。

    规模大管理难度大,如果管理水平不够,将造成管理成本暴增,抵消了规模效益。

    说到规模效益,最成功的典型有点出乎意料,但是大家都知道——宜家。

    家具是一个需要时尚,需要个性化定制的产业。所以家具很难规模化,故而成本很高。而宜家却在很早之前就掌握的这个决窍:他们把做家具当成拼积木,基本配件只有有限的种类,而且长期固定下来,这样交给工厂大规模生产,成本非常低,不但降低生产成本,还降低运输成本。另一方面,设计师只利用有限的“积木”进行产品设计,却可以不断的创作出最新潮的款式。更进一步,连店面都要“规模效益”,每个大城市只有一个大店,没有小店,中小城市的客户还要专程过来买。故而宜家以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,换来了极大的市场份额,又以远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,换来了高利润率,二者相乘,总利润极为惊人。如果在其他时尚创意产业能够复制宜家的模式,将同样取得巨大的成功。

 
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
 
更多>同类资讯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隐私政策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RSS订阅